[ 最新动态 ]
新闻
关于MSB和蒙台梭利世界的新闻和活动。

心理中心

如何培养成长型心态 心理中心

“一年来,调整并适应新冠疫情实为不易。我想表达的是,尽管面临重重挑战,我们都学到了很多。怎样能在不过度关注负面事情的前提下做到这一点呢?”


我们都必须学习新的日常生活方式,来上学、购物、彼此保持联系、使用新技术、保持健康,也要比往常花更多的时间共处。我们想要强调的是,尽管存在许多挑战,这些挑战也帮助了我们成长。我们想要教授的是成长型思维。


以下是6种在充满挑战的时期培养孩子成长型心态的方式。


1. 专注于付出的努力,而不是得到的结果。 

通过努力学习获得的成绩(无论成绩是多少),比毫不费力便取得的成就值得奖赏。

“你为了考试努力学习,成绩证明了这一点。”

“这是一项很难的作业,但你没有放弃。”


2. 注意到孩子的坚持。

每当您看到孩子为了目标付出努力或坚持不懈时,请对这一点提出表扬。虽然这不意味着我们每次看到孩子投入做事时都要大加赞赏,但您注意到他们的付出对孩子来说意义重大。

“你真的在努力做那件事。” 


3. 鼓励面对失败和挑战的积极态度。

把失败和挑战当成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来讨论。

“今年你不得不使用电脑学习数学。这很难,但看看你现在学到了多少新知识。”


4. 经常使用“还”(yet)。

当孩子说“我不知道怎么做”时,鼓励他们说“我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做”。坚持如此,很快孩子就会去学着自己做,自我对话是十分有效的方式。


5. 鼓励孩子注重全局。

收获的成果才是重要的。途中的磕绊只是旅程的一部分,学习需要时间,路也不会一帆风顺,会有曲折,充满机遇和挑战,世事本就如此,我们应注重成功完成的事情。


6. 允许失败。

摒弃学习过程中的焦虑情绪。允许孩子有时做错,能让孩子更勇于去面对风险,体验不同的做事方式。这能够提高他们的创造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接受挑战的意愿。“错误是伟大的,因为错误能告诉我们需要学习什么样的新知识”;“每个人都会犯错,坚持下来的是真正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