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常见问题
此板块用于回答有关蒙台梭利教育和MSB的常见问题。
蒙台梭利教育的优势是什么?
蒙台梭利教育以儿童为中心,匹配适应孩子所处年龄的需求、兴趣以及学习方式。基于蒙台梭利理念的教学法考虑到儿童有不同的学习方式和需求,因此不会使用“一刀切”的课堂教学方式。 蒙台梭利教育能帮助孩子变得积极主动、自律且专注,并保有在传统课堂中很容易丢失的好奇心。孩子们能够获得未来取得成功所需的工具,总是能够成长为终身学习者,问题解决者,创造者,优秀的团队合作者。他们会照顾并尊重身边的环境及他人,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能力工作。
蒙台梭利课程不仅包括学术课程,而且注重儿童的个人和社会发展。现今社会的成功不仅取决于成绩和学位,良好的学习和工作习惯,自主性,独立思考及优秀的沟通能力都是在学术和职业生涯成功的关键,也是蒙台梭利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蒙台梭利课程体系和传统课程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蒙台梭利教育方式 传统教育方式
教育观念 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观,尊重儿童,重视方法和能力的 培养,更加关注儿童人格的健全发展。 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观,重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无法顾 及儿童的个性发展。
教育核心 她是以儿童工作为核心的教育体系。教师根据儿童生命 和心智成长的内在需要,对儿童进行适时的启发和引导; 儿童通过自我学习,去了解与发现问题,进而主动总结 事物内在的联系和规律,以达到解决何题的目的。 以教师灌输传授知识为核心,儿童失去了自我发现、自我 总结、自我认知、自我发展的过程。
教育依据 依据儿童的各个敏感期,为其提供相应的环境预备,使 儿童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事半功倍的发展。 依据一般儿童的普遍发展情況制定的教学纲要,共性化 教育,忽视毎个儿童不同的成长进度。
课程设置 日常生活、感官、语言、数学、文化教育(包括健康、社会、 艺术、科学、天文、生物、和平) 健康、科学、社会、语言、艺术
上课内容 同一时间,每个孩子可以依照自己的兴趣,去追求不冏 科目的学习内容,促进了孩子广泛的学习兴腰。 同一时间,所有的孩子必须学习老师预设的同一科目内 容,孩子感到学习枯慄甚至厌学。
上课形式 同一时间,孩子可以依照自身内在的兴趣而自由选择工 作,有个体、同伴或小组等学习形式并存,老师能够有 效指导每个孩子的学习。 同一时间,孩子以团体的形式接受老师传授的冏一内容, 老师无法进行个别指导。
学习途径 以教师示范、启发、引导、协助等方法,与孩子动手操 作相结合的学习途径,使孩子置身在愉快的学习环境中 孩子只能被动地在-封闭"的教室里,来接受教师填鸭 式的书本知识的传授,孩子没有感官体验的机会,结果 降低了孩子学习的兴趣,扼杀了孩子创造力的发展。
蒙台梭利课程体系和传统课程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蒙台梭利课程的每个阶段中,孩子都会积极参与学习过程,老师承担引导者的角色。以孩子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方法使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自己的工作,通过使用自主学习教具来明白概念,也能够掌握自己的学习节奏。课堂环境和混龄分班设置鼓励孩子互相讲解、协作和帮助,同时有适配个体学习方式和能力级别的个人与小组指导。学生不需要统一坐着听讲,老师会基于对每个孩子的了解为其提供教具和教学材料,让孩子参加个人或小组学习活动。
相比之下,传统的教育模式偏向死记硬背。孩子是被动的参与者,而老师扮演主导和主动的角色。大部分的教学都由老师使用成人的教学风格完成,学生一般会在特定的时间按照小组规范或老师设定的教学进度学习。
在蒙台梭利课程中,学习的过程或历程和结果一样重要。蒙台梭利老师引导孩子们提出问题,独立思考、探索、研究并发现,最终目标是帮助学生独立学习并保持好奇心、创造力和才智。在蒙台梭利,老师不仅仅是老师,他们还是促进者,是师父,是教练,也是向导。
蒙台梭利课堂十分尊重孩子们的选择。虽然鼓励自主选择,孩子们却能够轻而易举地跟上甚至超过自己在传统课堂中的学习进度。孩子们不会在课堂铃响的时候换教室和科目,他们的学习工作周期更长,没有浪费的时间,真正享受工作和学习的乐趣。实际上,孩子们经常会互相请教,学习往往不是通过彼此竞争,而是通过共享和互相启发。